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

寄居蟹

還記得那隻緊抓著魚缸邊緣不放的寄居蟹嗎?

當時我第一個念頭是牠在撈魚.

抓牠抓不起來我才知道牠多有力氣! 只好連魚缸整個拿給你們看.
這幾個晚上牠都出來巡魚缸. 今天早上阿頓告訴我牠晚上都在抓魚, 我才突然想到, 牠應當是抓魚吃剩的飼料, 魚游得那麼快, 牠應當是抓不到的.

於是我撒一些魚飼料在牠附近, 沒多久再去看, 牠已爬到飼料那邊了, 可憐的寄居蟹, 終於可以不必再冒生命危險去撈魚吃剩的食物了.

寄居蟹小檔案:
97.2.24

爸比媽咪遊覽經高雄, 早上遊旗津, 我載冠霖去會外公外婆, 外婆給的零用錢, 冠霖向攤販殺價買的. 2隻100元.
當天晚上, 小寄居蟹佔據了大寄居蟹的殼. 大寄居蟹只好擠在小殼中.


2.25

去水族館買了幾個大小不同的殼, 當天晚上2隻寄居蟹玩找殼遊戲.



左圖:

擠在小殼中的大寄居蟹(左上)和正在挑選新殼的小寄居蟹(中下).



2.26

清早發現大寄居蟹腳斷3支, 連大螯都斷了.


2.27

大寄居蟹陣亡. 阿頓說若給牠吃甘蔗就不會死.

從此小寄居蟹不再有競爭對手, 在寵物箱中生活了一段時間(至少到3/14)





3/14

又玩了一次換殼遊戲, 換回牠的舊殼




某天

將小寄居蟹「野放」到客廳前陽台, 伴著一條地瓜, 一小盒水和不定時的魚飼料, 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.

牠常趁人不注意時出來到處爬, 看到人就叩的把殼往地上一蓋.
有一次我正找不到牠, 結果牠的「叩」提供我很好的線索, 立刻就找到牠了.




5月初

牠離奇失踪了, 遍尋不著, 推論幾個原因:

1. 不小心爬進放在陽台的垃袋中被阿頓一起倒掉了.

2. 順著放在陽台的乾棕櫚葉爬上花台滾下樓去.

3. 阿頓打掃時爬出大門

4. 爬進客廳




6月的某一天



阿頓整理陽台時又發現牠, 牠被困在一個塑膠袋裡. 重見天日的寄居蟹再度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. -----
----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, 牠的主人已經忘了要提供飲水和食物, 牠只好自己想辦法.




幸好有那缸魚....

沒有留言: